詹明興

供應作業電子化、交易關係模式與供應績效關係之研究-台灣資訊電子製造業之實證

本研究主要是在探討供應作業電子化對供應績效的影響。本研究和過去研究不同的地方在於,本研究考慮中間變數(mediator)「交易關係模式」的中介效果,同時探討供應作業電子化對供應績效的直接影響以及透過交易關係模式對供應績效的間接影響。

根據交易成本理論:因為供應作業電子化需要特殊性資產的投入,廠商為了預防對方投機的風險,所以必須藉由與對方保持密切關係,來減少對方投機動機,減少交易成本之支出。所以,供應作業電子化可能會導致企業與供應商的交易關係更加密切。此外,在過去研究也談到,交易關係若存在信任、承諾、合作、溝通、一致性目標等元素,則可以減少雙方的投機動機,減少交易時的談判成本、監督成本、加強執行等成本以及改善供應績效。

本研究透過交易成本理論及個案觀察分析,發展出下列三個研究命題,希望透過命題來了解供應作業電子化對供應績效的影響模式。

1.供應作業電子化對部分供應績效有直接影響。

2.供應作業電子化會影響交易關係的密切程度。

3.交易關係的密切程度會影響供應績效。

本研究採用實證研究方法,以台灣資訊電子製造業為研究對象,調查獲得130個樣本。所得的資料以LISREL軟體來分析,並以分析結果來檢定依研究命題所建立關於「供應作業電子化的程度」、「交易關係模式」與「供應績效」三個概念之間的結構方程式模式(structural equations model)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可歸納出以下五點結論:

一、供應作業電子化直接影響供應績效的效果有限。

二、供應作業電子化會導致與供應商的交易關係變得更加密切。

三、根據合作層次之不同,與供應商的交易關係模式可分為「策略性合作」、「組織作業合作」及「問題解決合作」等三種模式。

四、增加與供應商交易關係的密切程度可以改善供應績效。

五、供應作業電子化過程中,透過交易關係改善所增加的供應績效的間接效果具有明顯重要性,管理者不應忽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