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治民

晶圓允收測試之統計製程管制設計

    本篇論文依據晶圓允收測試(Wafer Acceptance Test,WAT)數據的特性,以發展出一套適用於半導體生產線末端之統計製程管制方法。由於生產排程與派工策略的運用,個別晶圓組在生產過程中會經過不同的機台組合,同時晶圓組經過各加工步驟之順序也會不同於其到達WAT步驟之順序。在多重機台與時序錯亂的效應之下,生產線上任何一部機台所造成的製程偏移,不僅會改變WAT數列的平均值,也會增加其變異數。因此目前半導體廠大多採用每週一次之批次式製程能力指標檢測(Weekly Batch Cpk Review),以進行WAT數據之監控.理由為Cpk具有提供製程平均值與變異數改變之整合資訊的能力,同時藉由選擇較大之監看視窗尺寸(Window Size),亦可減少多重機台與時序錯亂之效應。然而批次式之Cpk檢測往往造成過長之決策間隔時間,且Cpk之統計特性異常複雜,其監看視窗尺寸與管制界限皆由經驗值設定,缺乏一套系統性的設計方法,因此容易造成過高之錯誤警報率或過低之異常偵測速度。


    為了改進現行批次式檢測之缺點,本論丈首先將傳統滾動式檢測
(Rolling Review)之蕭華特(Shewhart)與指數加權移動平均(Exponentially Weighted Moving Average,EWMA)管制圖技術應用於WAT數列之監控.並研究在多重機台與時序錯亂之效應下,管制圖參數、製程偏移量、與異常偵測能力三者之關係。而為了維持Cpk檢測之優點,本掄文亦發展出創新之指數加權移動製程能力指標(Exponentially Weighted MovingEWMC)管制圖,以同時監看製程平均值與變異數之改變。由於半導體廠內可能發生之製程狀況極多,本論文乃結合了傳統ShewhartEWMA、與創新之EWMC管制圖的優點,並針對多重機台與時序錯亂之效應,發展具強健性參數之SHEWMAC製程管制技術。


   
SHEWMAC包含三個功能模組:輸入數據正規化、管制圖建構、與強健性參數計算(Robust Parameter Generation,RPG)對於產晶特性為類多量少的晶圓代工廠而言,可藉由正規化步驟將不同產品之WAT數列繪製於同一張管制圖上,以達到增加管制圖取樣數量之目的,及滿足提昇統計顯著性之要求。經過正規化後之WAT數列,可藉由ShewartEWMA、及EWMC三種管制圖,分別監看製程大偏移,小偏移,及平均值與變異數同時改變之異常狀況。建構SHEWMAC管制圖所需之參數皆由RPG模組所產生,其中包含權數(Weighting Factor)Shewhart管制界線、EWMA管制界線、與EWMC管制界線.RPG糢組之輸入包含錯誤警報率、WAT參數規格、與製程狀況之範圍。其中製程狀況用以描述多機台與時序錯亂之效應,包含晶圓組在各加工步驟與WAT步驟之時序錯亂幅度、各加工步驟的機台數目、與各加工步驟可能產生之製程偏移量。由於SHEWMAC之性質不易解析,RPG模組乃利用數值方法及模擬運算求得強健性參數。RPG首先依等距原則將權數之搜尋空問予以切割,並將合併之ShewhartEWMA管制圖以離散形式之馬可夫鏈描述,再藉由二分逼近法,以求得ShewhartEWMA管制界線在各種權數下滿足錯誤警報率之合理解;而EWMC管制界限之合理解則是利用糢擬與二分逼近法求得。藉由搜尋所有合理解,即可求得各製程狀況下之最佳參數解及最小偵測時間,而在所有合理解中,於最差狀況下具有最小之偵測延誤時間者,即選定為強健性參數。


    模擬結果顯示,相較於一般品管丈獻上之
ShewhartEWMA管制圖,SHEWMAC採用較小之權數及較寬鬆之管制界限。主要原因為SHEWMAC考慮到多機台與時序錯亂之效應,並新增了EWMC管制界限。模擬結果亦顯示,SHEWMAC在一般WAT參數規格範圍內,具有相近的偵測效能'相較於一般品管丈獻上之EWMSShewhart-EWMA管制圖,SHEWMAC減少了約15%的異常偵測時間。實際晶圓廠的資料驗證顯示,SHEWMAC的確適用於WAT數列之異常偵測,並且可作為製程錯誤初步診斷之依據,更可與生產線上通用之統計製程管制圖互補,以達成製程整合之目的。

 

[回上頁]